因本土案例持續掛0, 疫情相對穩定,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一個月疫苗預約意願和施打率都降低,他以新加坡從五月到十月底半年時間的個案數為例,強調打疫苗不是治療而是預防,他表示沒有打疫苗的民眾,會希望能透過其它都打過疫苗的人,形成對自己的保護。「其實不盡然,可能風險還會更高。」陳時中說,因為打過疫苗的人有些染疫卻沒有症狀,「他身上的病毒還是有可能有傳染性。」

陳時中說,11月27日和28日總共打了26萬3101劑,目前全台第一劑涵蓋率約為77.7%,第二劑含概率約為54.55%,而這一個月來,預約意願或施打率都相對降低。陳時中以目前新加坡的狀況為例,他說自五月到十月底半年時間,新加坡 80歲以上沒接種的有22%的致死率,直到打了一劑才少了一半,完整接種後才降低至2.5%。由此可見,新加坡各個年齡層死亡威脅大幅降低的關鍵,就是完整接種疫苗。

陳時中說,在重症率上,80歲以上沒接種的是46%,完整接種是12%。他表示,沒有打疫苗的民眾,可能希望能透過其它都打過疫苗的人形成的保護力來保護自己,其實這樣的風險還會更高!因為有些打過疫苗的沒有症狀,但他身上的病毒還是有可能有傳染性,也會傳給沒有打疫苗的人。他強調,還沒打疫苗的一定要去打,還沒打第二劑的也趕快去打,因為現在疫苗量充足,很多地方都可以打。他也提醒,打疫苗不是治療,而是一種預防,若等疫情起來再打,恐怕疫苗會來不及產生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