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變異株Omicron在世界各地接連傳出確診,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美國流行病專家初步估計Omicron的R0值(基本傳染數)為50,等於1個人可以傳染給50人。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初估通常都會是極端值,應該不會這麼高。

重症醫療醫師黃軒今(29)日於臉書說明,所謂R0值是指是當病毒從外面進入到「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而根據美國流行病專家Dave Greenidge初步估計,Omicron變異株的R0值為50,比起Alpha變種病毒(4~5)、Delta變種病毒(5~8)還要高出很多。

針對此說法,羅一鈞回應,因南非現有的資料非常少,以少量數字做推估,通常都會偏向極端值、偏高。就已知的病毒而言,R0值沒到這麼高的,最強的麻疹也僅介於17至19之間。是否真的有COVID-19病毒R0值可以這麼高,他持保留態度。「通常這種推估一開始都會偏高,後續會再下修。」

不過以目前的觀察到的病毒突變情形,專家都傾向認為Omicron的傳播力比Delta高一些。羅一鈞表示,之後有相關報告,會再跟大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