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7日出席台中公投說明會,並為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婦產科醫師林靜儀拉票,笑稱「林靜儀如果當選立委,中二選區的生育率一定會大大提高」。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認為,蔡英文要想讓中二選區生育率提升,顏家才是最好的榜樣,並指出顏家過往許多未成年生子的案例,引發討論。對此,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納悶,到底是去學校讀書,還是去相親?

陳學聖細數顏家未成年讓女友懷孕而結婚的案例,並大讚是家族「優良傳統」、「腳踏實地生出來」,不過,隨即遭吐槽,「所以鼓勵未成年懷孕嗎」,也有網友召喚護家盟,「快來看喔~未婚懷孕ㄟ~一點都不守貞!」

對於陳學聖的說法,藍士博認為,陳學聖要談出生率不是不行,但是貶低婦產科醫師,抬舉顏家「奉子成婚」為「優良傳統」,這真的不行。

藍士博質疑,一個家庭每個人都16、17歲時奉子成婚,到底是去學校讀書,還是去相親?還是沒有好好上健康教育?他強調,真的要交心表態,也真的不需要扭曲黑白。就學期間奉子成婚,即使旁人無需非議,也絕對不適合拿來吹捧褒揚,納悶陳學聖「到底是吹捧還是捧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