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反政府示威暴動逐漸平息,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29) 日報導,「當地居民」稱懷疑此次暴動與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數個月前來台治病有關,總理蘇嘉瓦瑞更於 26 日表示,對外部勢力干預知情但「不想點名」。

本月 24、25 日兩天,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發生數起反政府示威暴動,造成唐人街地區華人店面燒毀,當地議會大廈遭攻擊,索政府隨即宣佈實施戒嚴。據英國《衛報》等國際媒體 25 日報導,參與此次騷亂的群眾主要來自「親台」省份馬萊塔省(Malaita),該省反對索羅門群島 2019 年與中國建交的決定,並要求總理蘇加瓦瑞辭職。

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一向挺台,並於 2019 台、索外交生變時主張馬萊塔省繼續維持與台灣的關係,堅拒中國在馬萊塔省的投資計畫。《環球時報》報導,索羅門「當地居民」更懷疑此次暴動與蘇達尼今年 5 月赴台治病有關,據「當地居民」向《環球時報》記者稱 :「懷疑他們是用船把暴亂份子運過來的」。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 26 日表示,騷亂是由外部勢力煽動干預,或與該國 2019 年與民進黨當局「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有關。他還提到,外部勢力慫恿該國暴徒製造騷亂。儘管他說知道外部勢力是誰,但「不想點名」。

南太島國索羅門群島自 24 日起因不滿現任總理蘇嘉瓦瑞 ( Manasseh Sogavare ) 施政發起抗議。   圖:截取自Maverick Peter Seda臉書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   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