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新變異株 Omicron 已擴散多國,外界也紛紛擔憂聖誕節假期恐造成返鄉、群聚感染,疫情加劇。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統計,目前已有  44 個國家加強邊境管制防堵,降低感染風險。據《日本東京廣播公司》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 ( 29 ) 日下午宣布「鎖國」,自 11 月 30 日起限制全球外國人入境日本。

岸田文雄今 ( 29 ) 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受訪時表示,日本正面臨 Omicron 病毒帶來的強烈危機,將假想最糟糕的情況,機動因應。由於全球有疫情感染擴散,日本政府將研擬加強邊境措施。召開相關部會首長會議後,於今 ( 29 ) 日中午正式拍板,禁止外國人入境。

日本疫情嚴峻,直到 11 月 8 日才放寬入境限制,允許持短期簽證的商業方面訪客、留學生、技術實習生在提交疫苗接種證明和活動計劃書的條件下入境。報導指出,11 月 30 日起,岸田文對於上述人士,原則上暫停入境。

岸田文雄還表示,有 1 位從非洲國家納米比亞入境的乘客在新冠檢測結果呈現陽性,但目前還不確定是否感染新型 Omicron 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