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部分退休將領持續發表親中言論,引發民進黨立委關切,甚至研擬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剝奪月退俸或最高 1,000 萬元以下罰鍰。對此,國防部邱國正今(29 日)也說, 國防部目前的做法是道德勸說,但也不能一點辦法都沒有,有關單位正在研擬。

退役空軍上將夏瀛洲日前接受中國官方媒體訪問,期間宣稱,我國空域是中國領土,共機完全有權去巡邏等論述,引發輿論爭議。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則提案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針對已退休將領,以不實言論出賣國家主權加以制裁,擬增訂「剝奪其月退休給與」,無月退給與者最高處新台幣 1,000 萬元以下罰鍰。

邱國正則表態,退將有他們的見地立場,但不能退役就不管,畢竟是從軍中出去的,對軍中還是會有影響,而現役人員沒有參與,也不會去接受他們的宣教。

邱國正也說,平民有發表言論的自由,國防部的做法就是道德勸說,每個退將離開之前,都有很誠懇地跟他們說不要節外生枝,只是退將到外面以後,當然不能一點辦法都沒有,有關單位現在正在研擬,如果國防部有參與,他也會表達看法,到時候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