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從英國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後,返國結束14天集中檢疫,目前屬於7天自主管理期間,不過,洪申翰今天(29日)指控,洪孟楷今天竟到立法院開記者會、去委員會質詢,質疑「這不是明知故犯的防疫破口嗎?」洪孟楷則強調,7天自主健康管理,皆依循防疫規定嚴格要求。

洪申翰指出,根據衛福部公文,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之場所,禁止與他人從事近距離或群聚型之活動。

洪申翰說,衛福部提醒「由於立法院委員會、院會、記者會、協商會議等公務會議係屬人數較多、較難保持社交距離之類似活動,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建議不宜參加前述相關會議,惟倘因故必需出席重要公務會議,則應遵守上開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應遵守及注意事項,落實全程佩戴醫用口罩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倘無法全程落實,則建議採視訊方式開會」。

「國民黨一直想賴民進黨造成防疫破口,防疫做得不夠好」,洪申翰反問,「國民黨洪孟楷委員這不是明知故犯的防疫破口嗎?」

洪申翰指出,英國最近發現有新變種病毒Omicron,洪孟楷不會不知道,那為何明知故犯?更諷刺的是,前幾天洪孟楷還發文說會嚴格遵守自主健康管理規定,「那為何今天還到立法院去,立法院一天有幾千人出入,家中可能還有長輩跟小孩,國民黨委員是不是不把別人的健康當一回事!」

對此,洪孟楷回應,經過隔離期滿14天,並三次PCR皆為陰性,依衛福部防疫指引,後續7天自主管理,如無症狀可「正常生活」,唯需全程佩戴醫療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但禁止參與聚餐、聚會,是以這7天自主管理期間也暫停出席地方活動邀約及行程。

洪孟楷說,針對公務開會需求,衛福部也提供回文,需出席重要公務會議,應遵守健康管理事項,落實全程佩戴醫用口罩,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今日於立法院工作場合,也全程遵守辦理,且落實量體溫、自主快篩檢驗,皆確認無任何異狀,「以最嚴格的標準要求,一切合乎相關規定」。

洪孟楷強調,身為區域民意代表,要為民眾發聲、監督,而開會更是立法委員的職責所在;然而防疫相關規範仍會確實遵守,不需扭曲也無需栽贓,尤其在檢疫所14天感受到第一線護理、公務人員的辛勞,充分配合相關規定,為防疫共同努力。

洪申翰質疑洪孟楷到立法院委員會。   圖:洪申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