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28日一共出動多達27架次的軍機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15架次更是繞過巴士海峽到達台灣東南海域,再次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對此,全歐洲最大報「德國《畫報》(Bild)」也大篇幅報導,駐德代表謝志偉接受《畫報》採訪,他點出中共頻擾台的3個原因,包括「日前美國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卻沒有邀中國」、「美日澳德加五國在菲律賓海域(南海)軍事演習,劍指中國」、「德國新(準)政府警告中國不得對台動武」。

《畫報》網站有超過兩千多萬的訪客,在基層社會擁有極大影響力。最近幾年,他們多次發表批中挺台的報導或專題,對中共政權打壓港人一事,亦曾大力批判,三不五時也找謝志偉對台灣、對香港、對中國評論。

謝志偉在臉書發文指出「3個原因」,使得中共作出頻頻擾台此舉,分別是日前美國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沒有中國;從11月21日至30日,美日澳德加五國在菲律賓海域(南海)軍事演習,劍指中國。

他指出第三點是德國新(準)政府才發表「聯合執政恊議」,台灣、新疆、香港一個沒漏,尤其提台海現狀非經雙邊同意,不得改變 ,等於表態與歐盟及美國的「一中政策」一致:警告中國不得對台動武。因此,中國乃又派機騷擾、威脅台灣。

《畫報》記者問謝志偉會不會擔心,他回答「會」,因為每次遇到共軍擾台,我國空軍都必須升空驅離。不排除中方一再密集侵入我防空識別區,似擬「蓄意製造事端」或「為等待我方有人一時緊張而發生意外」,這樣他們就有藉口發動戰爭。

他強調,「台灣不接受中國任何威脅恐嚇,也絶不放棄我們的自由與民主」。他說,雖然台德無邦交,但因為民主自由的力量,最近幾年,《畫報》多次發表批中挺台的報導或專題,反而是中國常被批判。他酸,對比台灣有些媒體、學者到中國去嘲笑憂心台灣自由民主安危「芒果乾」的台灣人國外媒體還比這些舔中的人愛台灣呢!「還記得譬如退將夏瀛洲講過的話嗎?」

駐德代表謝志偉。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資料照)

27架共機擾台又成國際焦點,德《畫報》大幅報導,多次稱台灣民主島國。   圖:翻攝自《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