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立國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當地時間29日啟運,今(31日)上午順利運抵桃園機場,外交部發布新聞稿,再次向堅毅勇敢的立陶宛政府及280萬人民,表達由衷感謝。外交部表示,立陶宛與台灣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比肩合作抗疫,盼持續拓展、強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立陶宛捐贈我國2萬劑疫苗,今上午運抵桃機,由食藥署長吳秀梅、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代表接收,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對遠從波羅的海送達的溫暖祝福,再次向堅毅勇敢的立陶宛政府及280萬人民,表達由衷感謝。

立國政府上月內閣會議討論後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展現兩國攜手對抗新冠疫情的決心,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更指出「熱愛自由的人們應該相互照顧」。

外交部指出,立陶宛捐贈的疫苗原預訂在9月底運抵台灣,但在立國政府積極推動,並經雙方密切協調下,最終提前兩個月,在今日順利運抵台灣,大讚「立陶宛政府的善意及高行政效率令人感佩。」

外交部表示,立陶宛與台灣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同樣位處捍衛自由民主體制的戰略前線,在對抗疫情上更是比肩合作。去年台灣捐贈立陶宛10萬片醫療口罩協助抗疫,此次立陶宛在國際疫苗供貨短缺之際對台灣及時伸出援手,溫暖2350萬台灣人民的心扉,更深化兩國友好互助的情誼,見證國際社會善的循環。

外交部表示,期望台立兩國未來相互設處後,能持續拓展強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共同增進雙方人民的友誼福祉。

立陶宛捐贈的疫苗由土耳其航空貨機運抵桃園機場。   圖:外交部/提供

立陶宛捐贈的疫苗抵達桃園機場。   圖:外交部/提供

食藥署及外交部代表在桃園機場倉儲點收疫苗。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