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賽爾提克球星坎特(Enes Kanter)先前因為發佈一段聲援西藏人民的影片,遭中國封殺,官方轉播單位騰訊也宣布取消轉播塞爾提克所有賽事。但他並未因此退縮,仍在其個人推特為維吾爾族發聲,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無情的獨裁者」、「控制狂」等。根據《CNN》報導,坎特將改名為「Enes Kanter Freedom」,並將成為美國公民

坎特在其個人推特發布一段影片,影片中的他穿著印有「解放維吾爾」字樣的T恤,他陳述新疆維吾爾族人遭遇的慘況,他表示:「就在我說話的當下,虐待、強暴、強迫墮胎、絕育、家破人亡、任意拘留、集中營、政治洗腦、強制勞動…全部都正發生於中國西北邊新疆地區180萬維吾爾族人身上。」。

他還在內文寫道:「無情的中國獨裁者,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我在全世界面前向你們喊話,關閉奴隸勞改營並釋放維吾爾族人!立刻停止種族滅絕!」

另外,《CNN》報導,坎特通過合法改名為「Enes Kanter Freedom」,新增了 Freedom 為他的姓氏,週一坎特將正式成為美國公民。而他也表示,他的姓氏「Freedom」來自於隊友對他的稱呼,並透露將在本月底宣誓成為美國公民。

美國體育網站「運動員」(The Athletic)記者Shams Charania也推文表示,坎特將在當地時間週一正式成為美國公民,並將合法將姓氏改為「自由」(Free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