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27)日晚間7時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最佳紀錄片則是由紀錄香港社會運動的《時代革命》獲獎,一揭曉尖叫聲不斷,全場拍手10秒,導演周冠威哽咽道出得獎感言:「好幾次都靠這部電影自我安慰,宣洩憤怒、仇恨,去面對我的恐懼與創傷。」並希望把《時代革命》留給有良知的香港人。

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則是由紀錄香港社會運動的《時代革命》獲得。導演周冠威貼身紀錄7名參與「反送中」示威運動者,片名也呼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內容包含占領香港立法院、理大圍城等事件。有些電影中的受訪者,現在已經失聯或是正在服刑。

由於受到香港《國安法》的影響,中共當局近期對於「反送中」全力封鎖與鎮壓,因此這部片在當地上映的機會微乎其微,能在國際影展上播放更別具意義,導演也哽咽道出得獎感言:「做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我哭過很多次,好幾次都靠這部電影自我安慰,宣洩憤怒、仇恨,去面對我的恐懼與創傷。」希望這部電影的存在可以給予流亡海外、在監獄裡的朋友一份安慰。

《時代革命》劇照。    圖:台北金馬影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