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12 月 18 日的公投逐漸接近,民間的反核行動也開始加溫,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27)日發起「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邀請民眾到自由廣場擺放自己的舊鞋、參與行動,活動結束後將捐出給需要的組織再利用。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在民間組織的號召下,短短兩週內就募集了近 2000 雙鞋,每一雙都代表願意站出來堅定反核的公民,展現公民社會反核力量的集結,呼籲全台在核四公投一起投下不同意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明,「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共有數十個團體共同參與,今天上午10點開幕時舉辦記者會,邀集參與行動的團體代表發言。同時,表態核四公投不同意、不分政黨的政治人物也越來越多,就連國民黨的縣市首長,也都知道不可以重啟核四,記者會現場也邀請響應「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的立法委員賴香伶、立法委員賴品妤、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新北市議員戴瑋姍等人出席,說明反對核四續建的原因,一同呼籲民眾在公投當天,一起投下核四不同意票。

賴品妤表示,反核運動在她的選區貢寮已經有30多年的歷史,貢寮的鄉親因為懸而未決的核四,已經辛苦了30幾年。先前質詢時,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就已經說過核四根本無法符合核安、沒有辦法運轉,是一個不應該使用、不符合科學標準的東西。有些試圖從起核四的人,會不斷說「科學終將勝利」,如果真是如此,答案只會是「核四不能重啟」。

賴香伶指出,核四從1999年開始興建,走了22年到今天,已經是最後一哩路。透過許多專業資訊,我們都已經確認,核四是一座耗資3000億卻一度電都沒有發過,且沒辦法在斷層帶上安全重啟的核電廠,所以今天決定與公民團體站出來,一同反對核四重啟。下一代的能源政策能否永續,將由我們這一代來決定。希望大家齊心「鞋」力反對核四,在12月18日用愛護台灣、愛護地球的心投下自己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