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出現新COVID-19變異株「Omicron」,目前南非、波札那及香港等已有確診案例,也讓各界相當關注國內跨年活動、防疫措施等是否會加嚴。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7)日表示,Omicron變異株有無入侵社區,將是各項防疫規定加嚴與否的關鍵。

隨著國內疫情趨穩、疫苗涵蓋率持續攀升,指揮中心日前評估,今年跨年活動防疫規範可望比去年寬鬆,不過近來許多國家相繼出現新變異株Omicron的確診個案,也讓各界關注台灣的跨年活動、防疫措施是否會加嚴。

對此,陳時中今日下午出席「第25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面對新型病毒全球嚴陣以待,台灣也不例外,昨日已將非洲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區,希望能把病毒阻絕於境外,相關措施將滾動性檢討。

至於跨年活動的管制措施是否定案?會不會受Omicron變異株影響?陳時中則說,基本上整個跨年就像先前報告的一樣,管制措施與去年類似,而相關措施只會鬆、不會緊,但還是要看新變異病毒是否侵入社區,若台灣驗出病毒,相對就會變嚴格。

而指揮中心昨日宣布,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個國家列入重點高風險區域,後續是否考慮將香港納入高風險區域,或加嚴入境防疫措施,陳時中表示,目前不會直接緊縮7+7的防疫措施,但會針對Omicron變異株發生率、確診率高的國家等風險區域入境者進行相關緊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