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B.1.1.529目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命名為「Omicron」,並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7)日表示,目前初步證據顯示,Omicron變異株較其他高關注變異株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的特性,WHO也發布4點事項,呼籲各國留意。

莊人祥表示,目前初步證據顯示,Omicron變異株較其他高關注變異株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的特性,且目前在南非全國造成快速的流行,WHO與相關專家也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相關治療或防疫措施的效果進行研究,可能還要幾週的時間,才能確認Omicron變異株對於疫苗效力、傳播性、重複感染影響多大。

對於Omicron變異株來襲,目前WHO也要求各國做到以下事項,包含1.加強基因定序;2.完整定序資料分享給其它國家,上傳到GISAID資料庫;3.透過IHR機制,各國分享通報監測到首例個案或者群聚狀況;4.各國透過疫情調查、流行病學資料互相分享,更加瞭Omicron對疾病傳播嚴重度、疫苗效力等影響。

為降低Omicron變異株進入國內社區風險,指揮中心昨日已宣布,11月29日0時(航機抵台時間)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旅客過去14天內有其旅遊史(含在當地轉機),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完成14天隔離檢疫,且配合專案採檢(到所、期滿)及續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第6-7天公費家用快篩1次)。

指揮中心表示,Omicron變異株具有「重複感染」的特性。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