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今天在澳大利亞國家新聞俱樂部(Australian National Press Club)發表演說時指出,征服台灣只是北京試圖主導印太地區的的第一張骨牌。接下來,釣魚台、印太島國都會受到壓迫,並將澳大利亞等國視為朝貢國。

達頓日前有關出兵協助美國捍衛台灣的談話,已經在澳大利亞引起相當大的反應。想要在明年大選取得執政機會的工黨更是炮火猛烈。

達頓今天再度提出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他指出,1930年代西方國家採取綏靖政策、坐視德國與日本軍事化的覆轍絕對不可以重蹈。

達頓表示:「在我看來,默許或綏靖是一種以戰略不幸或更糟的死胡同告終的策略。」

達頓指出,如果台灣淪陷,釣魚台列島將成為下一個。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其他國家被迫簽署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屆時,澳大利亞的繁榮和安全所繫的地區秩序幾乎在一夕之間就會改變。

達頓不認為中國會侵略其他國家,但會試圖把澳大利亞在內的這些國家視為朝貢國。

達頓認為,有鑑於短期內台灣可能發生衝突,澳大利亞有必要加快採購新軍事裝備。面對中國,軟弱不會帶來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