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月內美方兩度訪台中國表示強烈不滿。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 26 )日透露,眾議員絲拉金( Elissa Slotkin )到台灣訪問前,中共大使館曾經施壓要求取消,台灣對他們不畏壓力的到訪表達敬佩與歡迎。謝長廷表示,之前捷克議長訪台、立陶宛准許台灣設代表處及議員將赴台訪問以及最近神戶的友台議員高峯會等等也都有遭中共施壓的類似情形發生。

謝長廷統整中國對於外國政治人物訪台的反應模式三種。其一,對一個訪台或友台的行動,中共政府表達抗議或施壓,要求停止。其二,引發當事者反感或第三者的同情。其三,施壓無效,適得其反。

這些模式通常引起反效果,卻一再重演。難道中國駐外單位是故意反串的嗎?謝長廷揭露原因說,其實這是威權政府常會發生的事,原因就是官員所做的是為了向上級交代,保護自己官位而已,並不是考慮效果,或對外形象,因為他們如不表態反對或施壓制止,可能遭到內部鬥爭而失去權位。並表示,幸運的是,台灣已經民主化,駐外單位只要為台灣整體利益考量就好,倒不需要擔心被鬥爭而表態。

最後還貼上許多篇新聞,表示中國一致的模式,其實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