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今(26)日赴金門關懷陸配姊妹,面對面與陸配團體交流。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表示,非常感謝金門縣政府對陸配的照顧,陸配有任何需要協助的事項,歡迎陸配團體轉介海基會、陸委會、移民署等單位一起協處。陸配姊妹表示,小三通暫停後,從金門往來兩岸非常不方便,很多人許久沒有返鄉探親,目前兩岸疫情和緩,期盼明年春節前小三通有機會復航。

海基會今日邀請陸委會、移民署一起走訪金門,包括:金門縣新住民互助協會、新移民公共事務協會、新女性權益協會、新移民關懷協會、新二代兩岸交流協會、新住民女性關懷協會等6個陸配團體,共40多位陸配姊妹參加,同時,拜訪3位陸配經營的手作工作室、民宿及餐廳,金門縣副縣長李增財也特別出席,表達縣政府對新住民的重視。

其中,邱女士經營的「小芬手作工作室」,從編織手環開始創業,剛開始只在網路上分享作品,獲得好評後,創作多肉植物盆栽,作品受到肯定,於是在金門沙美老街開了手作工作室,教授多肉植物栽種及盆器彩繪DIY的技巧,同時也在社區學校開課教學。

而韋女士的「談古說金民宿」,因為韋女士與先生早年在深圳經商,出於對古厝建築的喜愛,因緣際會來到金門經營古厝民宿。

還有姚女士經營的「姚姚金門腸粉」,她生於浙江,嫁到金門後,結合家鄉口味與當地食材,自行研發特色口味腸粉,受到熱烈喜愛。姚女士平日在社福機構擔任照服員,只有休假時,才經營腸粉生意,忠實顧客都會先上粉絲專頁掌握營業時間。

關懷金門陸配姊妹活動由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率隊、副秘書長蔡孟君、法律處處長張峯青等人陪同,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蔡志儒、移民署署長鐘景琨及金門縣政府全程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