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將於 12 月 18 日舉行,總統蔡英文昨 (25) 日前往桃園觀新、大潭藻礁及大潭電廠視察。她強調,8 年前留下的「藻礁永存」是指保存觀新地區,現在「觀新藻礁已經永存了」。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26) 日質疑 : 「蔡總統是不是忘記?2013年她到桃園寫下的,是『藻礁永存』,不是『觀新藻礁永存』」,他直指 :「事隔八年,橫空多出兩個字,只顧『觀新』,不管『觀塘』?是何道理?」

黃暐瀚表示,蔡英文的話術「就像一個人高喊『拒絕毒品』之後,卻被發現吸食大麻,然後他說:『我當時反的是海洛因,又沒說反大麻,所以『拒絕毒品』,我做到了」他反問 :「這像話嗎?」

黃暐瀚問道 :「好,就算總統真的只管『觀新藻礁區』好了(當年蔡總統確實考察的地點是觀新區,不是現在三接的觀塘區,這點得說清楚)。請問總統是如何讓『觀新藻礁永存』的?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這就叫『觀新藻礁永存、我做到了』?
那請問,觀新藻礁區,被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是什麼時候?誰去設的?」

黃暐瀚針對以上問題表示,是 2014 年 7 月 7 日,前桃園縣長吳志揚做的,這與蔡總統、鄭文燦縣長何干?尤其總統是不是又忘記? 2013 年當您寫下「藻礁永存」四個字的時候,是答應要設立「自然保留區」!不是「野生動物保護區」(依保育限制嚴格等級,分別是自然保留區、自然保護區跟野生動物保護區)。

他直言 :「直至今日,觀新區的保護等級,依舊還是吳志揚時期的『野生動物保護區』,過去八年來,蔡總統根本沒有對這塊區域的保護,有任何的提升作為。」

他說 :「去頭掐尾的承諾,已經不是承諾,我倒寧願看到蔡總統,坦白地告訴國人,不希望重啟核四,又必須開動大潭電廠的 8 號 9 號機組,所以拜託國人,接受三接!這會比在那邊自欺欺人的宣告:『藻礁已經永存了』!來的更有擔當。」

黃暐瀚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