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昨(25日)警告,發現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9」,傳播力甚至比 Delta 變種病毒更強,而對疫情的擔憂,也反應在全球股市上,繼早盤亞太股市大跌後,歐美市場也出現巨大震盪。

南非發現最新的新冠變異株「B.1.1.529」,英國聲稱是「迄今為止最糟糕」,其突變數量是目前 Delta 變種病毒的兩倍,能躲避人體的免疫反應,現有的新冠疫苗可能對其無效。

由於新變種病毒的出現,讓今天亞股市早盤大跌,台股今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殺逾 300 點,摜破月線,終場收在17369.39點,大跌284.8點,港股也開低走低,跌幅持續擴大,恆指收跌2.67%,創逾一個半月低位,而日經225指數也跌2.53%,富時新加坡海峽指數跌近2%,韓國綜合指數收跌1.47%。

不僅在亞太地區股市震盪,今天歐股開盤後跌幅也快速擴大,歐元區斯托克 50 指數期貨跌近 4%,英國富時 100 指數期貨下跌 3.37%,法國 CAC40 指數日內跌幅擴大至 4%,創去年 10 月來最大跌幅。

英國近日也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株率先宣布,將從 26 日開始,禁止來自包括南非在內的六個非洲國家的航班入境,新加坡則從當地時間 27 日,限制來自七個非洲國家的旅客入境。

南非發現最新的新冠變異毒株,導致全球股市震盪。(示意圖)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