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6)日上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雙方就基捷路線進行討論,初步取得共識,汐東線可望延伸至東環站。不過,王國材下午受訪稱東延計劃是下一階段工作,目前就是做到東湖站,至於汐東線能否在明年順利動工,他坦言「不是那麼容易」。

王國材上午才與柯文哲見過面,下午出席金安獎頒獎典禮,再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基隆市長林右昌同台。對於紛擾已久的基隆捷運議題終於和台北市取得共識。王表示,基捷在基隆跟新北都沒有問題,今早拜訪柯也大致把基捷路線定下來,目前汐東線規劃還是從東湖到汐止區公所,因為東環線現在還在做相關規劃,接到東環線是下一個階段。

王國材指出,汐東線會與文湖線銜接,不過2站之間距離280公尺,需繼續往環狀線延伸比較有整合的效益,但東延計畫會列在第二階段進行,因目前汐東線已進行到「綜規送審」階段,他表示,汐東線的第一階段規劃就是做到東湖站,民眾若需要轉乘,可至南港展覽站轉乘。

至於汐東線的動工期程,王國材坦言「應該不是那麼容易」,因為汐東線的綜合規劃目前仍在審查階段,接下來還有細部設計及發包時間,「這部份我想應該很勉強,很勉強。」

王國材表示,基捷跟汐東段現在已經完成整合,包括整個路網架構及下階段環狀線整合已有共識,之後會再做細部討論,例如八堵轉運要如何設站,是要共站轉運還是同月台轉乘,這部份就是接下來要討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