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為了基隆輕軌改建基隆捷運議題,多次隔空開火槓上交通部王國材,直指基隆捷運興建案是「騙局」,為此,王國材今(26)天特地親自前往北市府拜會柯文哲,經過1小時的閉門會議,雙方取得共識,王國材表示,基捷的汐東線,須延伸到北捷環狀線東環段,才會有效果。至於何時定案,柯說「專業討論要很久的時間。」

今天上午9時王國材抵達北市府,柯文哲特地到電梯口迎接,兩人碰面後先擊肘打招呼,應現場媒體要求雙方再握手致意,接著進行45分鐘左右的閉門會談。

會後雙方步出會議室,簡短說明今天的會議結論,王國材表示,目前提出的基捷規劃路線,雙方有取得共識,柯希望汐東段要延伸到東環這部分,交通部也支持,整個基隆捷運在今天確定方向後,交通部鐵道局和北市府捷運局會再就細部部分討論,希望儘速進行後續的行政程序。

至於基捷路線在下個月是否可能定案?柯文哲說,專業討論需要很久的時間,「大方向確定,細部幕僚還要做很多研究。」

交通部現規劃基隆捷運第一階段推動南港到八堵,有關八堵到基隆車站這一段則還未決定,第一階段完工後,進基隆需在八堵轉乘台鐵。

王國材日前受訪指出,26日到台北市政府拜會柯文哲,商議基捷路線規劃,如果談得順利,第一階段路線就可定案,希望11月底可完成綜合規劃,並拚2023年第四季進行動工。

由於捷運東環段目前還未核定,這一段起於環狀線北環段劍南路站後尾軌,再接環狀線南環段動物園站。目前規畫路線行經台北市中山、內湖、松山、信義及文山等行政區,與捷運文湖線、松山線、板南線及信義線,並計畫和已經核定的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及已通車的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進行銜接,並提供轉乘服務。

東環段全線採取地下方式經敬業三路、沿樂群二路後轉進瑞光路,在瑞光公宅後,西轉進陽光街321巷東側坡地,通過國1後進入舊宗路,經成美橋、南港路至松山新店線松山站(松山車站),後經松山路行經板南線永春站、沿著松德路後轉松德路168巷經興雅國中與博愛國小後,轉至松仁路抵達淡水信義線象山站,再往南行,路線大抵平行於信義快速道路,通過國3甲萬芳交流道後穿越景美溪至新光路下方與環狀線南環段動物園站做銜接。

 

 

柯文哲特地到電梯口迎接王國材,兩人碰面後先擊肘打招呼。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