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 Mark Takano )率領 跨黨派議員訪問團 17 人,於昨( 25 日)晚間抵台,更於今( 26 日)上午與總統蔡英文會晤。美國會議員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面已經兩度赴台。對此,中國表示強烈不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26) 日還嗆聲,美方一些人不要打台灣牌,因為這是一張臭牌、死牌。

趙立堅今日於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個別議員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外發出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憤慨地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撼動的國際關係準則,美國個別政客肆意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為「台獨」分裂勢力站台撐腰,已經引起 14 億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

趙立堅還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絕不是國際關係的一張牌。奉勸美方一些人不要打台灣牌,因為這是一張臭牌、死牌,肯定打不贏,必定要撞南牆,自食惡果。中國實現統一是無法阻擋的歷史大勢,美國個別政客和台灣當局的拙劣表演不過是中國統一進程中的幾聲雜音,絲毫改變不了全世界 180 個國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牢固格局,一切同中國統一大勢相對抗的錯誤行徑都如同蚍蜉撼樹,注定失敗。

我外交部對美國國會議員的來訪則發表聲明表示,將同這些國會議員就台美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美國會再度組團來訪,展現出「美國會兩院兩黨對台美關係一致的堅定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