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登場,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天召開「偽科學終將失敗,核四無重啟條件」記者會,時力黨主席陳椒華指出,目前印製的選舉公報,核四公投理由書裡提到的核四「已經通過試運轉」、「重啟時間兩到三年」等都是不實的,要求中選會應儘速向大眾澄清。對此,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今(26)日回應,陳椒華要求中選會刪改他本人提出之核四公投理由書,已涉嫌刑法第29條之教唆罪及第211條之變造公文書罪,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歡迎中選會偽造文書,請全國民眾保留選舉公報作為犯罪證據」。

黃士修表示,他在理由書裡提出核四已通過試運轉測試,兩至三年可放燃料棒,有經濟部公告與重啟規劃書為證,台電已不否認為內部文件。「請全國民眾屆時務必比對中選會之選舉公報,若有違法刪改,即為兩千萬份之犯罪證據」。

他指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主張之S斷層問題,他在辯論會上已經公布中央地調所完整報告全文,S斷層非活動斷層,符合美國核安法規,無安全疑慮。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所言,僅為政治立場之個人意見,拿不出任何學術論文或科學證據支持,「這是一種學術欺騙」。

他說,若強逼中央地調所接受「無證據即判定斷層相連」之假設,全國建築法規將翻天覆地,只有核四廠的耐震過關,且還能再加固,而雙北市將被夷平,除非符合核電廠等級耐震規格。

他進一步指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混淆核四試運轉測試與安檢。事實上,安檢就是對試運轉測試的再驗證,相關程序書都由當時的負責人許永輝簽名。他已根據許永輝在辯論會之發言,向台北地檢署告發其犯瀆職罪與偽造文書罪,請檢察官提起公訴。

他強調,針對關於邱顯智提及核四工程問題,根據台電對GE反求償案的國際仲裁結果,已反向證明GE並無問題,而是台電因為政府政策反覆,在商業求償上敗訴。事實上,作為總顧問的美國GE公司,在2019年發表聲明,可提供客製化零件服務,隨時支援台電核四廠之重啟。

他重申,根據台電內部之核四重啟規劃書,兩部機組約莫5年500億元可重啟,每年提供200億度乾淨、穩定、安全之電力,完全取代三接提供137億度燃氣發電之必要性。他怒轟「本人對時代力量黨團一再散布謠言,甚至公然教唆犯罪,感到非常遺憾,這是民主社會的最糟糕示範」。

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偽科學終將失敗,核四無重啟條件」記者會。   圖:時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