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四大公投在即,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6日)召開「偽科學終將失敗,核四無重啟條件」記者會,強調核四沒有重啟條件。立委邱顯智批評擁核方,到現在不斷繼續散播「核四安全論」,還要求「重啟核四」、說謊成性,把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視為無物。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核四公投理由書有多處不實之處,像是核四已經通過運轉測試、兩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完成熱測試可商轉等。她呼籲,針對目前已經印製2000多萬份的公投理由書,中選會應即刻更正,如果無法回收重印,蔡政府也該提出補救措施。

台大地質系畢業的時力立委王婉諭說,台電在蓋核四之前,就已注意到底下的地層問題,在地質專家會議之後更正式認定,在核四廠的「正下方」就有一條長度超過2公里的S斷層,雖然挺核方斷言S斷層不是活動斷層,但事實尚待更進一步的古地震槽溝研究才能確定。

王婉諭說,即使這麼多專家提出專業資料,重啟核四公投發起人黃士修還要批評這些專家是學術欺騙,完全藐視地質科學,事實上,一直否認事實證據才是偽科學;她強調,公投不該是場大型賭注,台灣很小、又處於板塊交界帶,地震的影響是台灣的宿命,而核四又離都會區這麼接近,台灣實在不能有任何一點閃失。

邱顯智說,核四興建年間的施工違規多達512件,其中17件為重大違規,包括違規變更設計、主控室發生火災、電纜鋪設錯誤、因雨積水、再次失火,而當年撒下天大謊言的擁核方,到現在不但繼續散播「核四安全論」,還要求「重啟核四」,說謊成性,把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視為無物。

邱顯智說,核四已耗費20多年、數千億預算、目前還未興建完成、至今一度電都沒有發過、未來也不知道能不能商轉,是一個逐年丟錢進水,卻得不到任何效益的錢坑。此外,不計其數的安全疑慮,不僅使核四重啟之路更曠日費時,若發生意外,更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