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太空技術進步,很多公司發射火箭、衛星到宇宙,探索未知領域。美國猶他大學教授傑克·阿博特(Jake Abbott)預測,地球外型很快就會與土星相像,周圍形成環帶,但與土星環組成物質不同,地球將會有「垃圾環」。

現有大量太空垃圾漂浮在地球軌道,歐洲太空局(ESA)數據指出,地球軌道上寬度超過 1 毫米的碎片垃圾已經有超過 1.7 億個,超過半英吋(約13 毫米)的垃圾約有 67 萬個,重量相當於 1,100 頭大象。阿博特表示 : 「地球就快要形成自己的環帶了,由太空垃圾聚集而成的環帶。」。

宇宙中看似微小的垃圾碎片,其實在高速飛行,一旦相撞,將有嚴重影響,甚至造成連鎖碰撞。阿博特在 10 月 20 日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中建議,使用磁性光束控制住碎片,之後再對碎片進行控制。他指出 : 「我們基本上就是設計了世界上第一個牽引光束。剩下的工作就是通過工程技術把它造出來,發射升空。」。

「牽引光束」時常出現於科幻電影,透過高強度引力波和引力場的高密度粒子流,吸引、操控太空中的各種物體。研究中提議在機械臂末端裝上一塊旋轉的磁鐵,產生渦流(Eddy current)的特殊電流,妥善控制垃圾碎片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