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基隆捷運路線規劃展開近1個小時的閉門會談,雙方針對基捷大方向達成共識,王也表態支持北市府主張汐東線延伸至東環段的主張。柯稍早出席士林官邸菊展開幕活動時受訪表示,雙方「大部份有共識」,汐東線接東環段主要考量轉運效果;不過他也指出,八堵到基隆這一段台鐵不可能廢掉,建議交通部要講實話,不要給人民不切實際的希望。 

柯文哲表示,他同意基捷路線改變,但若不走原來台北的路線,涉及國土規劃,都市計畫也要重做,而且路線跨縣市,如果讓基隆、台北、新北各自表述,會出問題,因此要由行政院成立專案辦公室,重新思考基隆河谷規劃,「不要為了開工而開工」。 

談及建議將汐東段銜接東環段的原因,柯指出,依照目前基隆捷運規劃,往西走會跟文湖線交會,但兩站之間相差280公尺,轉運效果很差,因此建議延伸到東環才能直接連上捷運線,他也特別要求捷運站的設計要做到像忠孝新生站那樣,最理想是像中正紀念堂站或東門站,車站的轉接要非常方便。 

媒體問到東環線環評未過關,需要再補件,是否到頭來又是另一場騙局?「不會啦,我們馬上補件」柯文哲說,交通建設還是要實事求是,如果要做就要有效果, 不要為了做而做;至於經費來源,柯坦言得重新計算,「我非常清楚,捷運那一段,470億做不起來」,主要是因為這兩年營建成本上漲16%,要花的錢很多,國家資源的分配還是要注意,如果要做,一定要精確計算。 

對於八堵到基隆段,柯文哲指出,因為基隆港還在,台鐵仍需保留貨運功能,「目前我看八堵到基隆那一段,台鐵是沒辦法廢掉」,在此情形下,後續要怎麼設計再來討論,他也向王國材建議「我們就講實話嘛!不要給人民不切實際的希望。」 

柯說,今天他和王只是意見交換,沒有共識的部份幕僚還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