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災區南非近日受到第 4 波疫情侵襲,25 日新增超過 2400 例確診,比前 1 週的單日確診數大幅上升至 3 倍。據研究指出,這一波確診案例可能就是新變種病毒B.1.1.529」所導致,目前已經在南非、波札那和香港現蹤。世界衛生組織將召開緊急會議,英國也將非洲 6 國添加到英國的旅行「紅色名單」,今 ( 26 ) 日中午起,限制航班入境。

新變種病毒株學名為「B.1.1.529」,最終可能被命名為「Nu」,整體突變多達 50 處,棘狀蛋白突變則有 32 處,是 Delta 病毒的 2 倍,因此傳染力提升,甚至可能讓疫苗效力下降。目前全球發生 59 起這種新變種病毒病例,其中 3 例來自波札那、香港 2 例,剩餘的都來自於南非。

英國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古普塔表示 :「新病毒株發生了多次的棘狀蛋白突變,讓它能夠避開抗體和人體的免疫系統。」,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也指出 :「我們對這種變體的早期研究顯示,它可能比印度變種更具傳染性。」。

外界紛紛對於變種病毒感到擔憂,英國雖然還沒有變種病毒病例,但考慮到聖誕節前後會有更多人往返非洲,於是開了第一槍。英國衛生部長薩吉德·賈維德 (Sajid Javid) 宣布,從南非、納米比亞、萊索托、博茨瓦納、埃斯瓦蒂尼和津巴布韋飛往英國的航班將從今 ( 26 ) 日中午起暫停,並將這 6 國添加到「紅色名單」。如果英國居民從這 6 國返英,需自費接受 10 天的酒店隔離。

變異株「B.1.1.529」已在南非豪登省等地成為主流病毒株,傳染力也提升。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