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斯英語詞典(The Collins Dictionary)公布今年10大流行詞彙,其中有3個詞彙都與科技產業有關,「NFT」(非同質化代幣)更打敗所有競爭者成為2021年度代表字,使用量在過去一年迅速成長110倍。

柯林斯學習的總經理比克羅夫特(Alex Beecroft)表示,一個簡寫英文字取得如此快速的成長是相當不尋常的現象,不過柯林斯詞典的數據顯示,「NFT」在2021年確實具備卓越的上升優勢。

比克羅夫特指出,NFT似乎無所不在,不管是藝術收藏、財務文件,或是在藝廊、拍賣行和社群平台,到處都可以看到NFT足跡。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NFT的影響力是否會持續,不過這個詞彙突然出現在全球各地的談話當中,明確表示NFT就是2021年的代表字。

柯林斯詞典解釋NFT是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位證明,可以用來記錄數位資產、藝術品或收藏品的所有權。目前世界上最有價值的NFT藝術品就是由數位藝術家Beeple所創作的jpg.拼貼畫,拍賣價格高達6,934萬美元。

其他兩個入榜的科技相關詞彙包括「crypto」,也就是加密貨幣的簡稱,在過去一年的用量上升了468%;另外則是「metaverse」(元宇宙),與2020年的用量相比上升了12倍,就連臉書也根據這個詞彙將母公司的名稱改為「Meta」。

不同於柯林斯公布的名單,牛津英語詞典這個月稍早宣布「vax」(疫苗)為2021年度代表字,數據顯示,「vax」在今年9月的用量是去年同期的7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