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社群平台上的政治廣告影響選舉結果,歐盟計畫頒布新法,要求每則政治廣告都必須加註明確標記,同時還要對外公開背後的贊助者,以及投放的目標群眾,否則違規廣告會立即遭下架,平台也可能因此面臨罰款。

根據歐盟的計畫,政治廣告必須被清楚標記,且贊助商的名稱應該展示在顯眼的位置,廣告背後的詳細金額和資金來源也要列在附帶的透明度資訊中。這類廣告還必須揭露投放的目標群眾,以及使用哪些內容放大工具來觸及更多用戶。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表示,具有政治目的的數位廣告手法越來越骯髒,無數的數據分析公司每天都在利用個人資料,設法說服用戶買東西或是投票給特定候選人,然而這些敏感的個資不應該被用在政治相關意圖。

喬霍瓦認為,大家有權利知道為什麼會看到這則廣告,是誰付了錢,付多少,且使用了哪些鎖定工具,「新技術應該被用作解放的工具,而不是操縱的工具」。

Google、臉書等大型科技平台作為數位廣告市場的重要參與者,若違反新規定,可能會面臨罰款,不過這兩家公司都對歐盟的提案表示歡迎。Google建議歐盟應該明確定義政治廣告,並闡明科技平台和廣告商各自需承擔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