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島國索羅門群島的「親台」省份抗議分子自 24 日起因不滿現任總理蘇嘉瓦瑞 ( Manasseh Sogavare ) 施政,以及 2019 年與台灣斷交,憤而上街抗議。抗議者進入首都要求蘇嘉瓦瑞辭職,還洗劫唐人街和華人店鋪,引發國際關注。澳洲已派出百名聯邦警察和澳洲國防軍 (  ADF  ) 人員前往當地協助,中國則表示支持索國政府制暴。蘇嘉瓦瑞也強調拒絕下台。馬萊塔省的省長蘇達尼今( 26 日)也發出聲明表示,蘇嘉瓦瑞下台,讓人民能信任的人領導索羅門。

來自馬萊塔省的幾百名抗議者 24 日進入首都,衝擊議會大廈。馬萊塔省省長蘇伊達尼( Daniel Suidani )還指控蘇嘉瓦瑞收了中國的賄賂才有此外交決定。索羅門政府當地時間 24 日宣佈實施 36 小時的戒嚴至 26 日。但抗議者無視禁令,昨日再次走上街頭,並以首都唐人街地區的警察和華人店鋪為攻擊目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根據群島皇家警察部隊(RSIPF)說法指出,昨日當天有 2,000 至 3,000 名抗議者走上街頭,目前已有 36 人被捕。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昨日宣佈,應索羅門群島政府請求,澳國家安全委員會已批准在索國部署約百名聯邦警察和 ADF  人員,包括 23 至 50 名聯邦警察以維護關鍵基礎設施安全,以及 43 名軍事人員、一艘巡邏艇和至少 5 名外交官員。協助保護關鍵基礎設施,但不會前往議會和行政大樓,因為保護這些設施是索羅門群島警察部隊的任務,強調澳洲無意以任何方式干涉索國內政,並稱此舉「不代表任何立場」。

《澳大利亞人報》說,莫里森政府對支持蘇嘉瓦瑞存在較深的顧慮,因為他一直是澳政府的批評者。但是,澳方如果不進行干預,蘇嘉瓦瑞就有可能向中國請求援助。索羅門 2003 年陷入動亂時,澳洲也曾派兵協助維和,駐守至 2017 年。

蘇嘉瓦瑞昨日夜發表聲明稱,在過去的 36 小時裡,索羅門群島尤其是首陷入癱瘓。城市已經被洗劫一空,財產被燒毀。他拒絕反對派要求他下台的呼聲稱,如果他被免去總理職務,那將是在議會席上。他同時指出,民眾被錯誤信息誤導,參加抗議和騷亂的人,被某些政客和個人用來推進他們自私和狹隘的議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表示,中方高度關注索羅門群島當前事態發展,支持索羅門群島政府止暴制亂的努力。他說,中國對一些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遇襲表示嚴重關切,已要求所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在所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聲稱自中索 2 國建交以來,雙方都因經濟等多方面合作受益匪淺,任何破壞中所關係正常發展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繼前一天後,中國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昨日再次發佈安全提醒。使館表示,索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暴力事件繼續升級,當地多家商鋪、銀行、倉庫被搶被燒,暫無人員受傷。鑒於當地嚴峻安全形勢,使館再次提醒在所中國公民,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請立即停止一切經營活動,採取一切必要安保措施,迅速撤離至安全區域,遠離遊行示威區和主幹道、商鋪、倉庫等高危目標,及時關注索羅門政府消息。

多位在所羅門群島經商的華人昨日向《環球時報》描述了唐人街的慘狀,並表示希望盡快撤離該國。索羅門群島華人總會秘書譚先生告訴《環球時報》說,當天各地區都有搶燒,唐人街商店最集中,受損也最嚴重,幾乎所有店鋪都被搶,大部分商店被燒,人員暫時都安全,沒有收到傷亡消息。華人請了保全人員,但暴徒人數眾多,場面一發不可收拾。在索羅門經商的林先生昨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此次騷亂名義上針對的是索羅門政府,實際上是經過馬萊塔省的一些政客精心策劃並實施的。

《紐約時報》昨日引述澳大利亞智庫洛伊研究所和前駐索羅門群島外交官索拉的分析稱,索羅門群島近年來一直處於地區地緣政治競爭的中心。地緣戰略競爭本身並不會引發騷亂,該專家說,但在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大陸建交後,馬萊塔省仍繼續與台灣保持關係並得到台灣的支持,這違反了索羅門群島中央政府的立場。而美國直接向馬萊塔提供外援,也加深了該國內部的裂痕。

蘇嘉瓦瑞 2019 年領導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結束長達 36 年邦交關係,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引發親台政治人物的反對,2020 年還特別為此舉辦過獨立公投,不過最終被中央政府視為非法公投而無效。但馬萊塔省仍維持和台灣的往來並接受台方提供的開發援助。

馬萊塔省雖是索羅門人口最多的省,但其地區的民眾認為長期被政府忽視,發展落後,因此早有脫離索羅門獨立的想法。去年10月,馬萊塔省獲美國政府直接援助 2,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6.96 億元),是該省每年獲得捐款總額的 50 倍,在台灣友邦逐漸減少之際,美國此舉被外界視為因支持台灣而獲得的好處。 

台灣與索羅門群島2019年9月16日斷交,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於9月17日早上舉行降旗典禮,有民眾持小國旗參加降旗典禮。(資料照片)   圖 : 僑胞/提供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左) 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