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時代生活劇《茶金》近日初播,卻引來劇情不符史實的質疑,在網路上引發討論。臉書粉專「不禮貌鄉民團」今(26日)又再爆料,《茶金》製作團隊背後的大股東,就是長年在中國監制電影陳國富,讓該粉專質疑,發生不符史實的狀況,「是製作團隊考慮中國市場,做出的適當改編?」

公視戲劇《茶金》在近日播出,不過有許多網友質疑劇情中,描繪國民黨政府「4萬換1塊」政策由美方鼓勵執行,試圖為國民黨洗白,還順便把鍋甩給美國。

「不禮貌鄉民團」說,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茶金》在中國受到高分評價,該粉專查詢維基百科後發現,茶金的製作公司是瀚草影視、公視,而「瀚草影視」這家公司大股東之一,就是電影人陳國富。

「不禮貌鄉民團」深度追查後發現,陳國富是台灣人,在 2004 年之後把重心轉進中國影視圈,數年內與中國第一民營電影公司合作,監制了許多重磅級的電影,包括《風聲》、《唐山大地震》、《狄仁傑》系列、《太極》系列、《畫皮2》,還有中國十年前最轟動、描述中國抗戰電影《一九四二》也是他有參與。

「不禮貌鄉民團」也提及,短短 7 年內,陳國富監制的電影,在中國市場就累計到 47 億人民幣,以商業來說,這當然是大量的成功,但也代表,身為一個電影人,陳國富很瞭解中國市場想看的口味與內容。

這讓「不禮貌鄉民團」質疑,公視這次的影集爭議內容,是真的製作團隊疏忽處理不夠好,還是製作團隊考慮中國市場,做出的適當改編,再加上昨天許多人在罵的公視《獨立特派員》特輯,在討論中共軍機擾台的事件,最後影片結尾時,前空軍將領做出的論述,呼籲台灣「小國」不要拿針戳中國這樣的「大國」。

該粉專提問:「現在的公視與製作團隊,到底怎麼了 ?難道真的是為了中國市場,做出讓步嗎?」

不禮貌鄉民團爆料,《茶金》製作團隊背後的大股東,就是長年在中國監制電影的陳國富。   圖:翻攝自不禮貌鄉民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