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暴力事件頻傳,民眾對「社會安全網」的可靠性產生疑慮。衛福部昨 (25) 日進行修法討論,將「強制住院」從原本交專家審議會決議,改由法官裁定後才執行,以保障精神病患人權。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今 (26) 日認為,可以用「傳染病防治法」比照,他指出「限制人身自由,只能由法官決定?那麼你被檢疫或隔離,必須待在斗室,十四天不能外出,為什麼不是由法官決定?」,他直指該舉措「補不了社會安全網破洞」。

沈政男表示 :「你若不知道精神衛生法該怎麼修,或者有沒有侵害人權的疑慮,可以去參考傳染病防治法。」、「保障病患人權當然是一個價值,問題是還有保障就醫權與保障社會安全這些價值必須顧慮,因此在訂定精神衛生法與傳染病防治法的時候,都必須兼顧這些價值。」

他反問 :「請問,現在的強制住院專家審查,在保障病患人權上,有什麼疏漏嗎?」、「事實上,台灣強制住院人數比起十幾年前,已經大幅降低了好幾倍,甚至引來『強制住院流程太繁瑣』的批評了。將來若改成『法官保留』,流程更加繁瑣,只怕強制住院人數又會繼續下降,造成更多需要住院的病患又被從急診送走,病情還沒改善就回到社區。這,對所謂社會安全網,是補破洞,還是越補越大?」

他比照歐美作法,表示 :「真的,不必樣樣學歐美啦,你看他們連強制打疫苗、進出餐廳使用疫苗這樣的事情都在做了,這不是侵害人權嗎?大家可不可以訴諸法院,要法官來判定,我該不該被強制打疫苗?保障人權,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事嘛!」

他指出 :「事實上設立專責司法精神病院也沒有必要,因為那是歐美沒有長期慢性精神病房的做法,必須另外設置機構來長期留置觸法的精神病患,而台灣隨時都有兩萬張慢性床位,裡頭都是以院為家,連過年也回不去的病患。」

「只要把現有精神科醫院的精神病房,改建成一般司法精神病房,就可以照顧大部分司法精神病患,其他合併嚴重人格疾患或者嚴重暴力傾向者,則由特殊司法病房單位照顧。」沈政男說。

最後,他結論道 :「事實上許多司法精神病患也不必集中治療與照顧,而是跟一般精神病患住在同一個病房就可以。從治療的觀點來看,這才是比較符合常態的治療環境,就好像升學上的常態編班一樣。」

沈政男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