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昨(25)日宣布,南非偵測到全新變種病毒:B.1.1.529。該病毒與原始病毒株相比,有超過50處變異點,其中有30多處集中在關鍵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上。毒理醫學教授招名威指出,「B.1.1.529」變異病毒可能提高突破性感染率及傳染力,不過目前相關文獻少,還需要時間追蹤觀察。

招名威今(26)日於臉書提到,有關南非偵測到的全新變種病毒B.1.1.529,目前相關文獻報導非常少。但值得關注的是,和2019年在中國武漢偵測到的原始病毒株相較,B.1.1.529有超過50處變異位點,其中30多處變異點都集中在病毒表面的棘蛋白。

他說明,病毒會利用棘蛋白鏈結人體內部細胞的ACE2接受器,導致感染、確診,甚至產生重症。為預防病毒感染,現行的新冠疫苗主要都是針對棘蛋白所做設計的。顯示這病毒「也會跟著學習,與時俱進!」隨著人類行為,如施打疫苗、群聚等做出快速反應變化。

研究Beta變異株的國外團隊摩爾(Moore)實驗室受期刊《Nature》訪問時提到,B.1.1.529特別是在抗體可辨識的棘蛋白區域有大量突變,研判可能會削弱疫苗效力,也會增加病毒對入侵人體的能力,「但更多的突變看起來很可能有助於進一步逃避免疫系統T細胞對它們的攻擊效力。」

招名威表示,B.1.1.529變異病毒除可增加對抗體的抗藥性、減少疫苗的作用效力之外,突破性感染並變得更具傳染力都是可預期的。至於還會有什麼改變?還需要時間釐清。他強調,在此之前,邊境還是要防好,口罩還是要戴好,疫苗還是要打滿,「別無他法了!」

招名威教授指出變種病毒B.1.1.529有30多處變異點都集中在病毒表面的棘蛋白。   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