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公司有超過6千名員工,以往年終獎金最高能領到4.4個月,但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北捷今年1至10月已虧損40億元,今(26)日台北市議會審查北捷預算,有議員關心今年的年終狀況,北捷總經理黃清信表示,若達成法定盈餘1.5億元,加上北市府順利通過減租、運量恢復,員工年終仍有機會領到4.4個月。

北捷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今年1到10月已虧損40億元,目前運量已逐步回升,力拚將虧損控制在50億元內,但2022年編列客運收入171.8億元已無法達成,連帶影響租金59.4億元無法負擔,已參考今年度預算減列客運收入的前例,調降2022年客運收入及減列租金,以貼近營運狀況,目前尚待市府核定。

對此,議員徐弘庭質疑,北捷今年稅前盈餘目標是1.5億元,明年卻下修到1.1億元,收入雖然達到預算數,但執行率其實可以更高,北捷只是把財報目標調低。此外,他也預估,目前看起來北捷年終獎金可保底2個月,但2.4個月績效獎金領不到。

黃清信則表示,若稅前盈餘達到1.5億元,加上市府減租順利通過、今年底運量又恢復,年終還是有機會領到4.4個月,去年也是類似狀況。

而依北捷獎金發放規則,每位員工都有年終獎金1個月和考績獎金平均1個月,績效獎金則是依稅前盈餘目標為基準,若逾目標10%可領2.4個月,若未達目標則依達成率的比率發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