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製造出的「人造難民潮」,造成立陶宛及波蘭的國安危機。立陶宛邊境負責人表示,目前可能有多達 1,500 名難民聚集在立陶宛和白俄羅斯的邊境附近。今年截至目前,已有近 4,200 名難民從白俄羅斯越境進入立陶宛,還有 7,000 多人在邊境被拒之門外。

在立陶宛和白俄羅斯邊境附近,立陶宛政府被俄國和中國指動用軍隊、軍犬,以暴力手段驅趕滯留的難民。俄羅斯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揚斯基 23 日表示,歐盟無視了立陶宛等國在與白俄羅斯邊境處如何殘忍的對待難民,這是不人道的。

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昨( 25 日)報導,立陶宛國家邊境警衛隊負責人柳巴傑瓦昨表示,約有 1,000 名到 1,500 名難民位於立陶宛和白俄羅斯邊境附近。僅在過去 24 小時內,就有 55 人被拒絕入境。他說,很難估計這將是一個長期趨勢還是一個短期趨勢。

對於立陶宛以暴力手段驅趕難民,中國發言人趙立堅也藉此對立陶宛口頭討伐,他說,這充分表明立陶宛以及某些國家所標榜的、捍衛的所謂「自由民主」是多麼虛偽,中國強烈呼籲立陶宛停止暴力,採取有效措施,維護難民的人權和各項基本權利。

白俄羅斯強人總統盧卡申科( Aleksandr G. Lukashenko )在去年 10 月大選宣布第 6 度連任,已經執政 26 年,看來是誓死要死在任上的獨裁總統。盧卡申科被質疑選舉舞弊,引爆全國大規模示威及暴力鎮壓,他與其政府隨後遭到西方國家制裁,今年 11 月美國與歐盟再度宣佈對白俄進行新一輪的制裁,隨後就開始有成千上萬的難民,湧入白俄羅斯與波蘭或立陶宛的邊境。

波蘭安全部隊用水炮驅逐邊境的白俄羅斯非法移民。   圖 : 達志影像 / 美聯社

在波蘭和白俄羅斯邊界的難民,遠處是戴白色頭盔的波蘭警察。   圖 : 翻攝自央視

來自中東各國的上萬名難民,被隔離在波蘭東部邊境的鐵絲網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