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路透社》報導,剛果在上週凌晨又發生襲擊事件,一家採礦公司遇襲,導致 2 名中國人遇害、10 多名遭綁架。

《路透社》剛果軍方發言人當地時間 25 日證實此消息,稱「我們確認是剛果民主聯盟(CODECO)武裝分子所為」,而當地 1 名負責人和民間組織人士也證實,襲擊案件導致中國人 2 死亡、8 失蹤。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則報導,剛果民主聯盟是由倫杜族人組成的政治宗教武裝團體,當地民間組織負責人洛卡納•佩向媒體表示,剛果民主聯盟的武裝分子凌晨 5 點抵達中國人所在的基地,殺害 2 名中國人,並綁架 10 多人,武裝分子正索要人質贖金。襲擊過程中,有 2 名中國人、 1 名烏干達人和 1 名剛果民主共和國公民遭殺害。

剛果東部伊圖裡、北基伍和南基伍三省安全形勢極其複雜嚴峻,多次發生武裝劫掠和綁架等犯罪案件。剛果南基伍省的一個金礦 21 日也遭到不明身份者的武裝襲擊,釀至少 1 名士兵死亡,5 名中國公民被綁架。中國駐剛果大使館向涉事企業核實,有 5 名中國公民被綁架, 21 日晚間便發布緊急安全提醒。

剛果南基伍省礦營也傳遇襲事件。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