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26) 日報導,英法兩國領導人就英吉利海峽的危險渡口大打口水戰,起因是 25 日至少有 28 人在試圖穿越海峽時喪生,這也讓歐洲移民危機的緊張局勢達到了頂峰。

法國檢察官辦公室稱,沉沒在海峽的是開往英國的充氣船,這起意外也導致包括一名孕婦在內的數十人在法國海岸附近的海中溺斃。這是近年來英吉利海峽最大的生命損失之一。

法國官員表示,死者包括 17 名男性、 7 名女性和 3 名年輕人和 1 名孕婦。

法國加萊港口主管讓·馬克普伊塞索 ( Jean-Marc Puissesseau )向 CNN 表示,大多數罹難者是伊拉克公民。同樣,伊拉克庫爾德地區政府總理周四表示,伊拉克庫爾德人似乎也是罹難者之一。當局正在努力確定他們的身份。

法國總統馬克宏 ( Emmanuel Macron ) 和英國首相強生 ( Boris Johnson ) 也都對這場悲劇表示震驚,馬克宏表示,他的國家不會讓海峽成墓地。雙方領導人同意將加強努力,防止移民過境,這個情況在今年急遽增加,但他們也互相指責對方不夠努力。

CNN 報導,週三晚上的電話中,馬克宏進一步的敦促強生,停止將移民危機政治化以謀取國內政治利益。

強生週四表示,他已經寫信給馬克宏,列出他認為應該盡快採取的 5 個事項,以避免更多因試圖乘坐小船穿越英吉利海峽而發生的意外。

強生也在推特上表示,雙方都承認「情況相當緊迫」,他的提議包括加強聯合巡邏以防止船隻離開法國海岸、加強情報共享以及立即開始商討雙邊遣返協議。

強生說:「我們與法國都同意,強制遣返這些通過英吉利海峽的移民,能產生立即且有效的影響。」

強生也補充道 :「如果那些到達英國的人會被立即遣返,那偷渡的情況也會大幅減少。」這將是我們最大的合作行動,以減少對法國北部的吸引力並打破犯罪團夥的商業模式。

英國多佛的議員向 CNN 表示,英吉利海峽的死亡事件「完全可以預見」,並將這個問題視為邊境警務,法國可以解決個問題。多佛也是許多法國偷渡移民的上岸地點。

議員說 :「這是一個完全可以預見的悲劇,其中一艘船遲早會翻船,人們會死亡,人留在法國是安全的,確保無人傷亡的最好辦法,就是把他們留在岸上,而不是讓海峽中間的走私者偷渡他們。」

這名議員也指責法國 :「在非法移民上船的地方,卻沒有阻止他們,這就是法國政策需要改變的地方。」

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 ( Gerald Darmanin ) 也敦促歐洲鄰國提供更多支持,「法國不是唯一可以打擊偷渡者的國家」。他也向比利時、德國、英國呼籲,要各國幫助法國打擊邊境的國際偷渡者。

當被問及為甚麼英國會如此吸引非法移民時,達瑪南指出了英國管理移民的方法以及其蓬勃發展的勞動力市場,「英國的移民管理顯然不善」。

馬克宏也表示,未來幾天,達瑪南將會召開會議,以防止更多來自南部、北部、東部路線抵達法國領土的非法移民,「當這些移民到達英吉利海峽時,就已經太晚了」。

馬克宏說,法國將繼續使用無人機和更多人力來應對這種情況,並尋求英國軍隊的額外動員,「法國和英國必須共同打擊偷渡」。

英國移民部長凱文福斯特 ( Kevin Foster ) 也對英國廣播公司 BBC 表示,英國政府也決心要徹底摧毀偷渡和走私這種邪惡的商業模式。

福斯特表示,這包括加重對走私和偷渡的刑罰,並改善直接從衝突地區或難民營出發的「安全」移民路線。

達瑪南週四向 RTL 表示,五名人口走私者已因週三的海上偷渡事件被逮捕,其中一名走私者擁有德國牌照並在德國購買了這些船隻。

達瑪南也提到,此次意外的兩名倖存者是索馬利亞和伊拉克公民,被發現時都嚴重失溫,並被送往法國北部加萊的醫院。

英法之間的英吉利海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為了逃離世界上最貧窮、又飽受戰火肆虐的國家,難民冒著死亡的風險,都想偷渡到英國尋求庇護、想辦法養家糊口。

據英國新聞協會報導,週四早上,以有人看到一群穿著救生衣和毯子的人擠在一艘抵達多佛的救生艇上。

CNN 報導稱,偷渡者試圖通過定期從法國乘渡輪或鐵路穿越英吉利海峽,但近年來這條路線變得更加昂貴,偷渡犯每次嘗試都收取數千歐元。

根據PA Media 通訊社彙編的數據的數據,今年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 25,700 人乘坐小船穿過英吉利海峽到達英國,是 2020 年全年總數的三倍。僅在週三,法國當局就救出了 106 名在海上漂流的難民,超過兩百多人偷渡成功。

本月早些時候,法國零售商迪卡儂宣佈將停止在法國北部的一些門市販售皮划艇,以防止有人試圖使用皮划艇穿越英吉利海峽。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英國首相強生(右)。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