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會是在兒戲嗎?第1位透過投票選出的女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上台不到8小時就辭職,然後現在又獲得第2次擔任瑞典總理的職位機會,因為~她又被提名了!瑞典負責組織任命新總理的國會議長諾倫(Andreas Norlen)25日再次提名她表示,國會議員在下禮拜再次投票,各黨派已通知他,會幫安德森「掃除障礙」。

瑞典是北歐國家中,唯一沒有女性領導人的國家,安德森接替勒文(Stefan Löfven)擔任瑞典首相與社會民主黨黨魁,但因為提出的2022年預算被否決,加上綠黨退出聯合政府,根據瑞典公約,她立即辭職負責。

只是峰迴路轉,辭職不到24小時,安德森再度被諾倫提名。諾倫以異常嚴厲的措辭批評綠黨領導層,認為他們沒有事先溝通就退出聯合政府,這種事態發展對於瑞典人民來說,一定是「不可理解的」,並且可能損害民眾對議會與政治體系的信心。

現在安德森的2次提名將在下週表決,諾倫透露各黨派願意放下成見,幫安德森「掃除障礙」。

外電報導,安德森領導的社會民主黨在349席次中只有100個席次,遠遠不到一半,必須組聯合政府。但瑞典綠黨、左翼黨與中間黨希望避免與右翼政黨合組政府,所幸根據瑞典的法律,只要不超過175名議員反對,安德森可以獲得議員信任票,順利再次當選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