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羊餐廳集團 ( Black Sheep Restaurant ) 斥資 65 萬美元(約台幣 1,806 萬元)讓 250 名員工乘飛機去看望家人,因疫情員工很久沒回家,但現在員工們很快就能會回家,所有費用或多或少都已支付。包括航班費用的一系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員工們還將獲得額外數週的無薪假期。

該計劃是 Black Sheep Restaurant 的聯合創始人 Syed Asim Hussain 和 Christopher Mark 設計的。Hussain 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說,該想法是他們喝了太多瓶酒後很愚蠢的想法。第二天,他們與業務人員進行了交談,他們完全反對。

業務人員要他們不要做出愚蠢的決定。 儘管有這個建議,但 Hussain 和 Mark 還是繼續做了。Hussain 說,「業務人員很棒,他們幫助我們了解責任和風險,但這會妨礙我們做正確的事情。」 他說,這一直是一個利潤微薄的行業,尤其是現在,但他覺得這是正確的做法。

Arora、Stott 和 Gurung 是受益於這一舉措的 250 多名員工之一,黑羊餐廳集團使各個級別的員工都能從香港返回到阿根廷、尼日利亞、法國、南非和澳大利亞等遙遠的國家。

員工Sandeep Arora 的家鄉是印度旁遮普地區的古城賈朗達爾,他的妻子、兒子和父母住在那裡,但他自 2020 年 3 月以來就沒有見過他們。艾米·斯托特 ( Amy Stott ) 也是自 2019 年 6 月以來就沒有在英國曼徹斯特見過她的父母,也沒有在她心愛的當地炸魚薯條店吃飯。Sabi Gurung 也渴望著尼泊爾令人嘆為觀止的山脈,她的媽媽、爸爸和心愛的狗都在等待她近兩年來的第一次訪問。

而斯托特已經在香港度過了過去 27 個月。他說,離開家人很困難,尤其是當他們失去親人時。他說,自從疫情以來,他不得不在支出上變得更加保守,因為根本不知道即將發生什麼,而隔離加上航班都是需要錢,他根本沒有多餘的錢。斯托特說,他的家人都驚呆了。明年夏天,斯托特將前往義大利參加朋友的婚禮,然後飛往英格蘭西北部的曼徹斯特看望他的家人和狗,並享用一些合適的炸魚和薯條。

Arora 是位於街對面的兩家 Black Sheep 餐廳的餐廳經理和侍酒師,他說,自從疫情開始以來,他一直沒有回家,這對他與他的家人來說真的很困難。 而作為餐飲業的老手,他最期待吃的就是家常菜。他迫不及待地想吃他媽媽做的菜,尤其是他媽媽的 Baingan bharta with roti,雖然這是一道簡單的旁遮普茄子菜,但他一直很想念。 

顯然,作為一個擁有 30 多家餐廳的成功集團,以及在倫敦、巴黎和可能其他地方雄心勃勃的未來擴張計劃,Black Sheep 餐廳擁有足夠的規模和足夠雄厚的資金來為員工提供這種非常特殊的福利。鑑於餐飲集團經常被視為壞人, Hussain 預計此舉將得到樂觀和憤世嫉俗的健康結合。他說,團體以為團體工作的人、客人、供應商那裡的價值而聞名。 因此,對他們來說,繼續成為能夠提供價值的群體,或者為其他各方留下一些東西,這一點非常重要。

Hussain 還說,他對他們的領導團隊的指示是不要嚴格監管他們去哪裡。讓人們回家,如果涉及檢查文件,那就太糟糕了。他們不想對實施過於嚴厲的措施,因為那樣就會失去它的重量和價值。

香港黑羊餐廳集團   圖:截取自香港黑羊餐廳集團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