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在中國投資公司,被中方以違反環保、土地利用等法規重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不予置評」,並強調企業要守法。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25日)批評,朱立倫置台灣人民於不顧,國民黨對中國就是矮了一截、不敢反駁。

中國國台辦指出,已對遠東集團開罰4.74億元人民幣、收回一塊閒置土地,強調不允許台企一邊在中國賺錢,一邊在「島內」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朱立倫受訪時表示,對於哪家企業,是否為台獨頑固名單,對方作法他不予置評,呼籲台商在各地遵守相關法令、當地政府公平對待每家企業。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陳亭妃批評,朱立倫現在給人的感覺是「置台灣人民於不顧」,好像台灣未來的經濟與他無關,對台灣企業講出那麼冷血的話,還要求企業守法,且該集團是當時最挺國民黨的,「你這樣未審先判對嗎?為中國打壓台灣企業對嗎?」

陳亭妃質疑,國民黨正忙著籌辦12月的國共論壇,是否導致朱立倫不敢對中國反抗?因為害怕中國取消國共論壇、取消對話,「你們沒有辦法見汪洋,沒有辦法去見到全國政協主席」,呼籲朱立倫應說清楚講明白。

陳亭妃指出,除國共論壇,12月1日將有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12月4日企業家峰會,等於中國在疫情後一系列對台分化行動,「是不是因為這三場論壇,中國開始在11月大動作公布台獨分子?近日又公布台獨金主企業,藉此殺雞儆猴?」中國對台欺壓,國民黨卻不敢吭聲,原因就是國民黨期待國共論壇、朱立倫要去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陳亭妃直言,當朱立倫選上黨主席、收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賀電後,就注定國民黨對於中國就是弱化、矮了一截、不敢反駁中國,現在連台灣企業也要傷害,讓人覺得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