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等四大公投將在年底舉行,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天(25日)偕同跨黨派立委舉行記者會,呼籲各級行政機關與國營事業公務人員,應嚴守行政中立法的規定。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指控,中油透過動員出席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的公投說明會,同時濫用公帑刊登廣告宣傳,明顯違反行政中立。

總統蔡英文今赴桃園視察「觀新藻礁生態系」,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則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環境律師張譽尹等人,在立法院召開「台灣要有力,行政要中立」記者會,呼籲行政要中立、拒絕大內宣。

蔡壁如批評,這是場不對等的公投、資訊不對等、資源也不對等,而中油每年編列6至8億元的「睦鄰經費」,是放在「履行社會責任」的項目下,推廣環境教育,中油卻透過公關系統,動員接受補助的社團,為蘇貞昌公投說明會造勢,這是進化版的國庫通黨庫。

林為洲表示,公務人員應恪守行政中立原則,否則就是違法,呼籲不要為了執政黨而違法,否則公投後會蒐集所有證據向行政法院、監察院檢舉

律師張譽尹則說,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日前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公開評論閣員宣講公投案沒有違反行政中立,卻無視《行政中立法》的主管機關考試院銓敘部,李進勇跨領域解釋,並講出這些話,本身就違反行政中立。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