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打得火熱,民進黨參選人林靜儀今(25)日透露,她曾去顏寬恒家附近拜會過,然而遭拜會的民眾,第二天就會接到對手家族的電話詢問,「你們昨天在說什麼?」,她批顏家讓選民感到害怕,這不是健康的民主政治。

林靜儀今天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她在中二選區是個沒有任何結構利益關係的人,她要告訴地方選民,以前不管支持誰或哪個勢力,都不影響她未來服務,在地當然有在地的好處,可是在地也有在地的糾葛。

至於北部媒體關注的議題,林靜儀說,因為全台灣只有中二選區在選舉,當然會受到很多檢視,既然大家終於關注這裡,就要讓過去在地謠傳的事,能夠被證實,若發現謠傳是錯的,也是還清白,但證實後發現,利益糾葛真的讓民眾不舒服、不公平,那就要趁這次選舉做出抉擇。

林靜儀表示,希望她的對手,不要讓地方選民感到害怕,她舉例,有選民跟她拍照、到服務處參觀,會害怕或是被人家講閒話,「這不是一個健康的民主政治,我們都知道某些人都有特定支持的候選人,可是我們不會因為誰是誰的支持者,就讓對方覺得害怕或是覺得不能被人家發現,還要偷偷支持你。」

林靜儀提到,她曾經到顏家附近拜會過,而遭拜會的民眾第二天就會接到對手家族的電話問,「你們昨天在說什麼?,林靜儀為什麼來你這裡?」,甚至有議員安排拜會行程,在啟程前就有選民接到電話問,「是不是明天林靜儀要去?」

黃光芹追問,「是要固樁嗎?」,林靜儀回應,對手家族不僅過去有中央級的民意代表,還有地方級的民意代表,家族相關企業等等,地方民眾在商業利益上擔心會受到影響,還有會擔心過去有機會得到照顧與服務,會因為支持林靜儀而缺乏。

林靜儀強調,她本人因為沒有這些地方的糾葛,所以該做的服務就會做,應該爭取的資源就去爭取,法律可以做的就幫忙做協調,「不會因為沒有投給我就不幫忙,但是有些比較傳統或是基層的支持者,他們心裡會有疙瘩,覺得是否不要二心,才能確保家庭生存的安穩或是做生意的安穩。」

林靜儀舉例,過去有個臭豆腐攤販支持陳柏惟,若這個攤販確實違規擺攤,被地方政府檢舉、查緝都很合理,但是做過生意的人都知道,若發生某些事之後,導致查訪的頻率變高,就會造成很多困擾,店家也會開始害怕。

林靜儀說,期盼中二選區的選風能逐漸改變,不要讓地方選民與她的陣營拍照,或是來她的說明會聽演講,會因為感到很害怕而不敢來,這對選民是不公平的。

林靜儀指出,綜合以上原因,她才會希望地方選風能有所改變,大家都在法律可以容許的狀況下進行競選活動,但對於地方選民,希望他們以後參與政治活動時,對於心理上的憂慮,或是對過去地方某些權力所聽說到的東西,可以不用那麼緊張跟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