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立委補選參選人顏寬恒陣營指稱有「建新國際」市價十多億的股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參選人林靜儀今(25)天都說,這是「竹篙湊菜刀」。蔡其昌說,「我還在等顏陣營的道歉,今天又繼續說,我會追加告訴。」

蔡其昌說:「顏陣營烏龍爆料惡意抹黑,我還在等顏陣營的道歉,到今天為止還沒收到,昨天說我擁有建新國際3萬9000多張股票,市價達十幾億,我說過我一股都沒有,顏陣營如果自己發現錯誤了,烏龍爆料,是不是應該自己跟社會道歉?」

蔡其昌說,當時落選沒有立委身分,擔任獨董是替小股東監督公司的營運,從來沒有擔任董事。會有104及105碼頭,因為既有的碼頭是人工裝卸,台中港務公司一、二十年前就規劃要做密閉式自動化裝卸,不同點在於傳統碼頭作業時會產生空污,所以港務公司一直在推動要自動化裝卸取代傳統,「建新」在經營104碼頭時希望傳統碼頭趕快關閉,因為傳統碼頭成本低,104碼頭生意會受影響,一直到處陳情,而顏陣營完全搞不清楚兩者之間的差別。

蔡其昌說,105碼頭開始營運時,傳統碼頭工會也來向他陳情,希望105碼頭不要啟用或延緩,公聽會時他的助理發言表示,未來啟用時要顧及碼頭工人的工作權與生存權,任何立委都沒有去承攬碼頭工程與營運,只有顏寬恒家族做了這些事,沒有利益迴避的就是顏家,「硬扯我擔任獨董,非常荒謬。」

蔡其昌說:「建新對我的政治獻金全都依法揭露,一切坦蕩,沒有任何隱瞞,我去幫忙勞工講話,其實對建新並不利,發言都經得起檢驗,只講對的事情,對弱勢者有利的事,那怕建新可能不高興,我不會因為有政治獻金而有所偏頗,所有政治獻金都清清白白可以被檢驗,顏寬恒你的可以被檢驗嗎?」

林靜儀受訪時也說這是「竹篙湊菜刀」,就她了解,那時蔡副院長並沒有任何的公職,這與顏寬恒的情況完全不一樣,如此烏龍爆料只是想模糊焦點,希望對手應該自己說清楚,請他們把資料看清楚再說。

顏寬恒的發言人張禹宣受訪時說,是蔡其昌在轉移焦點,建新發布的重大訊息,要負法律責任,民國97年以前蔡其昌都是董事,104碼頭是建新得標,蔡應說清楚。

張禹宣說,2012年時蔡其昌曾公開質詢,要求凍結105碼頭的預算,理由是空閒碼頭太多,2011年蔡其昌還是獨董,是不是違反利益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