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日本沖繩縣普天間空軍基地因噪音、事故等糾紛,長久以來引起市民反彈。為此,防衛省沖繩防衛局提出將美軍基地移到名護市邊野古的計畫,因土質問題變更設計。今天稍早,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告知沖繩縣議會,他不會接受變更計畫。

《朝日新聞》報導,沖繩縣反對的理由包含基地的土質鬆軟,以及對環保不利。

邊野古沿海地區北側發現約111公頃的軟土,日本中央政府根據《公共水上垃圾填埋法》於2020年申請設計變更以進行改善工程。 由於建設需要得到沖繩縣政府的批准,預計日本中央政府將採取新的對策,可能會導致一場官司。

《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此際正在沖繩縣訪問,與美軍普天間基地周邊的居民交換意見,並會見了玉城知事。對此,玉城知事要求暫停普天間基地向名護市邊野古的搬遷工作。松野則回應,考量維持日美同盟威懾力,搬遷到邊野古是唯一的解決方案,期待玉城理解。

《路透社》(Reuters)報導,玉城要求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就邊野古的搬遷問題進行對話,但中央政府方面沒有任何回應的跡象。岸田回應記者時表示,還不知道玉城的正式發言。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預計政府將立即採取反制措施,並有可能發展成一場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