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登場,其中「重啟核四」議題引發熱議。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宜蘭縣長林姿妙都曾表態反對重啟核四,被前總統馬英九批評,兩人都是因為不懂核廢料處理過程才反對核四。林姿妙今(25)日在臉書分享宜蘭清水地熱是「台灣第一座民營地熱電廠」,強調「乾淨能源、綠色經濟」,之後進入第二期新井鑽鑿,將興建員工宿舍、員工餐廳等多項福利設施。

林姿秒發文表示,台灣第一座民營地熱電廠「清水地熱發電廠」,在完成第一期4百20萬瓦(MW)裝置容量後,正式啟動商轉!她說,電廠商轉後,滿發情況下,可提供縣內約1萬戶小家庭用電所需,讓再生能源為綠色經濟注入能量;電廠內40%的工作人員也將進用宜蘭在地人才,帶動地方就業、也刺激更多青年回流為家鄉的發展同心盡力;未來也會配合地熱發電廠址周邊產業、教育資源等,打造該區成為地熱教育園區,讓宜蘭成為臺灣地熱發電的領航基地、更讓臺灣在太平洋火環帶的地熱行列中,擁有一席之地。

她指出,為達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達20%之目標,她們積極配合推動再生能源發展,2002年起在現址重新探勘,並評估修復地熱井,2016年縣府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採「BOT ROT」方式進行招商。

她進一步指出,之後廠商將繼續投入第二期新井鑽鑿,擴充地熱產能,預計裝置容量推升至9百50萬瓦,同時「興建員工宿舍、員工餐廳」等多項福利設施,提升廠區生活品質,建立地熱循環經濟模式。

她最後非常感謝中央單位的支持、推動與審查,讓宜蘭完成全臺第一座民營地熱發電廠開發,讓「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與「社會公平」四大面向在宜蘭均衡並進,也讓綠能產業能在地深耕、共存共榮以促進能源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