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12月18日將登場的四大公投,國民黨在鼓吹「四個都同意」當下,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紛紛表態反對重啟核四,與藍營主張背道而馳。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22日)直接點名, 新北市跟宜蘭縣兩位地方首長因不了解核廢料的處理過程而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

由於侯友宜表示, 如果沒有核安、沒辦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該使用核電。林姿妙也多次重申, 核四沒有安全、就沒有商轉。使得馬英九上午出席於台灣大學舉辦的「用過核燃料處理論壇」,致詞一開頭就表示,這個議題是反核人士攻擊的焦點,近來還不斷被泛政治化,事實上,新北市跟宜蘭縣兩位地方首長,就是因為不瞭解核廢處理的過程而反對重啟核四,這令人遺憾。

馬英九接著說,他相信大家都知道,放射性的核廢料不只是存在於核電廠,不論核四是否能商轉,40年來用過的核燃料跟其它醫療與研究機構的廢料都持續留在台灣。當年核四興建時,廠長對於核廢就有完整規畫,第一階的核廢在貢寮山上,挖了一個大山洞可以容納2萬桶的低階核廢存放,而且可以使用40年;至於高階核燃料採用美國處理方式,先存放在核電廠的水池大概15年,再放到乾式貯存場25年,一共可放40年。

馬英九稱,目前在核能技術日新月異的進展下,國際間對核廢料的處理,早從如何貯存進展到回收再利用的階段,「所以我覺得新北跟荷蘭(宜蘭)兩位地方首長的疑慮可以放下來」。

馬英九也提到,很遺憾由於政治因素,國內一直將高度專業的工程技術問題泛政治化,用非理性語言污名化,所幸3年前的「以核養綠」公投以6比4的比率通過,不論是核一、核二、核四所在的新北市或核三所在的屏東縣都是如此,在宜蘭縣也是以59%比41%通過,都不例外,那次公投的成功讓大家看清楚,反核絕對不是全民共識,減碳跟穩健用核才是民眾真正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