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波士頓賽爾蒂克隊球星坎特(Enes Kanter),近來不斷針對中國人權議題發聲,除屢次痛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獨裁專制外,也將矛頭指向NBA聯盟內的相關人士,總是以「不只是運動員」當口號的聯盟頭牌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因總是對中國人權議題噤聲,被坎特嘲諷是被習近平加冕的「小皇帝」,坎特今(25)日將炮火指向布魯克林籃網隊老闆、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痛批蔡崇信是中國政府的懦夫、魁儡。

坎特透過推特以及臉書標記了布魯克林籃網隊,並提到「籃網隊老闆蔡崇信是中國政府的懦夫和傀儡,反中國共產黨政權並不意味著反亞裔,『停止亞裔仇恨』與站出來反對中共是能並存的,人權不該是『西方』的價值觀,而是普世價值!蔡崇信真沒骨氣。」

坎特之所以會有如此發言,是因蔡崇信今年接受《CNBC》訪問時曾稱,亞裔美國人長久以來面臨到的暴力及各種挑戰,這種情況在美國動盪期間更為嚴重,亞洲人也在這時成為了「代罪羔羊」,但對中國侵犯人權的議題,卻閉口不談,扯開話題稱,有百分之八九十的、絕大多數中國人很滿意這樣的生活,並反問《CNBC》主持人如何定義「侵犯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