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日前聲明在美國因應中國侵略台灣採取行動時難以想像澳大利亞不站在美國那邊,已經引發澳大利亞各界討論。在野的工黨影子內閣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責怪達頓故意刺激中國政府並「放大」戰爭威脅,以提高聯盟黨贏得下一次選舉的機會。對此,達頓今日不假辭色回擊黃英賢,斥責她不支持澳大利亞的價值觀,她所屬的工黨對中國太過軟弱。

工黨籍的澳大利亞資深參議員黃英賢指責達頓違反澳大利亞長久以來的戰略模糊政策。她認為,達頓對台海問題的二元化言論,與澳大利亞鼓勵維持現狀的作法不合。雖然黃英賢也認為台海衝突的風險越來越大,但還是認為達頓的說法也與美國的政策不合。

黃英賢認為,在中國對澳大利亞有14點不滿意的狀態下,達頓不應該發表破壞性的談話。

對此,達頓堅稱他不是預先承諾澳大利亞參戰,而是宣布他想阻止中國共產黨發動侵略。

達頓指出,中國代理大使王西寧不斷發表戰狼談話、攻擊澳大利亞的價值觀,黃英賢和工黨卻沒有加以譴責。達頓砲轟黃英賢不捍衛澳大利亞的價值觀,反而因軟弱而折腰。

黃英賢反駁說,達頓扭曲她的談話。工黨支持美英澳AUKUS,也堅持兩黨長久以來對台灣問題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