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歐洲再度成重災區,上週全球通報的所有武漢肺炎感染及死亡病例中逾60%發生在歐洲。世界衛生組織(WHO)24日表示,武漢肺炎疫苗將目前主要流行的Delta變異株的傳播減少了約40%,世衛組織並警告,人們正在對疫苗產生錯誤的安全感。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出,許多已接種疫苗的人錯誤地認為,注射疫苗意味著他們不再需要採取任何其他防疫措施。完全免疫的人必須嚴格採取防疫措施以避免感染病毒並傳染給其他人,傳染性更強的Delta變異株代表著疫苗在預防傳染方面的效果較差。

譚德塞告訴記者:「我們擔憂疫苗已終結疫情大流行,和已接種疫苗的人不需要採取任何其他防疫措施的錯誤安全感。」他強調:「疫苗能夠拯救生命,但無法完全阻止傳播。數據表明,在Delta變異株出現之前,疫苗將病毒傳播減少約60%,在Delta變異株出現之後,這一比例下降至約40%。」Delta變異株目前在全球佔據壓倒性優勢,幾乎擊敗其他變異株。

譚德塞說:「如果你接種疫苗,你染疫後演變為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就會低很多,但你仍有被感染和傳染給他人的風險。我們說得夠清楚了,即使你已接種疫苗,也要繼續採取防疫措施,防止自己被感染病傳染給其他可能會死亡的人。」譚德塞補充,防疫措施指的是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遠離人群,並在室外或通風良好的室內與他人會面。

此外,歐洲再次成為疫情中心,原因可歸咎於Delta變異株、疫苗接種進度緩慢、寒冷的天氣再次讓人們移動至室內,以及放鬆防疫限制措施。歐洲上周通報超過240萬例新病例,比前一周增加11%,其中德國的感染率上升了31%。譚德塞提到,上周通報的所有確診及死亡病例中,歐洲佔超過60%。病例數量之多對衛生系統和衛生工作者造成不堪負荷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