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為首的三黨聯盟宣布達成籌組新政府的協議,取代前總理梅克爾所屬保守派聯盟領導的政府,共推社民黨現任財長蕭茲(Olaf Scholz)擔任總理。即將在下月執政的德國新政府今天公布施政計畫,在中國政策部分強調與中國在貿易和體制的競爭關係,同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認為唯有在兩岸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現狀。

德國9月底舉行大選,勝選的社會民主黨與自由民主黨(FDP)、綠黨歷經數週談判後,今天公布聯合執政協議,確立未來4年的施政方針,希望加速綠能經濟、數位化轉型,並維持財政紀律;在中國政策部分,德國新政府主張應該從夥伴、競爭和體制對手3個層面發展關係,在人權和國際法的基礎上與中國合作,與中國的貿易競爭將追求公平的遊戲規則。

至於歐洲與中國體制對立的問題,未來在德國聯合執政的3黨指出,歐盟需要共同的中國政策,以捍衛自己的價值和利益。新政府還計劃加強與美國協調中國政策,以及與其它理念相同的國家合作,以「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德國的準執政黨並期待中國在鄰近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扮演「負責任的角色」,支持在國際海洋法的基礎上解決南海和東海的領土爭議。

德國未來的執政黨還在聯合執政協議中提到台灣,該協議表明,唯有在和平和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台海現狀,德國新政府將在歐盟「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下「支持民主台灣事務性參與國際組織」。德國未來的執政黨還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尤其是新疆,直指香港必須重新恢復「一國兩制」的原則。